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创新驱动 共融发展

——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吴富贵

  • 来源:
  • 2019-01-17

吴富贵同志,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现任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兼任多项社会职务:铜陵市人大代表,铜陵市铜官山区政协委员,广东省安徽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工业总会副会长,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深圳铜陵商会执行会长,上海铜陵商会常务副会长等等。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原动力,深装集团30多年来,坚守核心价值观,坚守创新战略,积极应对快速多变的经营环境。在这个科技与商业模式不断升级变化的大数据时代,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是唯一出路。2018年,在董事长吴富贵的带领下,深装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实施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以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姿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实现企业转型、产业升级、效益提升的跨越发展。

一、坚守创新战略是引领企业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面对装饰行业激烈的竞争,2018年,集团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共融发展”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在吴富贵董事长的领导下,确立了公司三年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确立了创新经营的近期与中长期发展目标;确立了创新经营要坚持“四个结合”,把握好“四个核心”;确立了创新经营要凝心聚力,共同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共同成就“百年深装”的愿景。

二、坚持创新经营是引领企业快速发展的动力之本。

作为一家以创新为战略的高新技术企业的领军人物,吴富贵董事长任职以来,坚持倡导自主研发,自主创新,2017年公司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荣获4项全国科技创新成果、2项全国科技示范工程奖;荣获2017年度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10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至此,深装集团创建的国家级装饰奖突破了100项大关。荣获4项“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奖;荣获“2017年自主创新领航企业”和“绿色环保杰出企业”奖;荣获福田区工商联“最具创新能力会员企业奖”。

吴富贵董事长不仅在技术创新上做出突出贡献,在企业管理及企业责任上也做出了突出成绩。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和行业竞争态势,运用新视角、新方法和新思维,提出人才引领,以人为本,引领企业发展,把实施人力资源战略纳入企业管理的重心和长远总体规划中,高度重视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把人才作为引领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和行业发展特点,打造多赢的商业模式,在企业经营理念、企业转型、内控制度、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2017年度公司的市场营销和工程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创建过程精品和合作共赢的经营战略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华发、华为、腾讯、百度、荣和地产等业主的高度赞誉,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工程项目,参与装饰北京市最高的地标建筑中国尊大厦(中信大厦);施工的珠海新地标、珠澳第一高楼珠海中心全面竣工,成为珠澳地区一大盛事;由深装集团装饰、按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的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在2017年隆重举行了揭牌入驻仪式,成为深圳市金融领域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金融高水平研究平台;打造的西南地区最大的标志性会展工程——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享有“世纪精品、传世之作”的美誉,为城市建设贡献自身力量。在创建过程精品上,吴富贵董事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际化市场,在国内外建筑装饰市场树立了卓越的“深装”品牌,使企业在2017年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工程施工及设计产值总量分别实现了翻一番,荣获多项社会荣誉:“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中国建筑装饰设计五十强企业”“2017年度深圳百强企业”“企业党建文化十强单位”“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杰出企业”“绿色环保杰出企业”“自主创新领航企业”。

同时作为公司党委书记,吴富贵同志党性强,政治立场坚定,注重以“诚信经营、责任担当”文化为基础,建立了党建文化与企业管理的融入机制。通过开展党员“两学一做”系列活动和员工的素质教育,提高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员工的整体素质;通过企业内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提升了深装文化品质和社会影响力。他一直非常关注和热心支持慈善公益事业,带领全体员工在捐资助学、敬老帮困、扶贫捐赠等方面身体力行,不遗余力,积极回报社会,他出资参与筹建家乡新华小学,为淮安市古寨乡养老院捐款,带头为公司员工患病的家属捐款等。深装集团的企业文化获得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高度认可和行业的广泛认同,先后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企业党建文化十强单位,实至名归,同时吴富贵同志荣获了“2017年度全国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2017年度广东省杰出徽商”、2018年度福田区“三好两会”书记等荣誉。

创百年品牌,建百年企业,即是新时代深装人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更是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理念的一次“大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吴富贵领头人的带领下,深装人继续弘扬深装“把红旗插到山顶”的拼搏精神,无畏风雨,乘风破浪,艰苦奋斗再创业,继续传承深装优秀的企业文化,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将深装集团打造成“百年品牌,百年企业”,为新时代的深装集团启新境、谋新局、开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