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引领中国摄影器材产业走向高端智造

永诺公司董事长庄建南先生创业篇

  • 来源:
  • 2018-01-17

早年,永诺创始人庄建南先生看到国内商场卖的照相机、镜头、闪光灯等摄影器材清一色是外国货,心里总不是滋味,他深信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一定能做到,并且我们一定能够做得更好。他横下一条心放弃一直经营不错的生意转行到摄影器材事业上,迈向一条完全陌生的事业道路,决心发展中国摄影器材产业,怀着打造有影响力的中国民族品牌摄影器材初心,在2006年冬创办成立深圳市永诺摄影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当初注册资本仅十万元。

一、致力打造中国永诺品牌摄影器材产品

摄影器材属于比较特殊的消费品,外国的摄影器材技术非常先进,国际摄影器材市场由几个国家的产品所垄断。虽然我国早期有几家国有企业生产相机和镜头,但是技术明显落后。近三十年外国数码相机、镜头发展非常迅速,技术差距越来越大。几乎由日本和德国的产品垄断全球摄影器材市场。因此,中国企业要在摄影器材产业开拓一条中国品牌之路是非常艰难的!

公司创业之初困难重重,最大困难是摄影器材研发人才问题,开业一年多,产品研发可以量产,碰到资金不足,为了节约生产成本,董事长带领员工自己加工木箱存放零部件,买不起高端设备就自己制作一些简易的检测设备,建不起标准化的流水线就用兵乓球台代替生产线,开始步入摄影器材制造行业。2009年制造出永诺第一款闪光灯,产品生产出来了,如何销售又是个大问题,为了打开销售市场,让更多人知道永诺的产品,董事长和员工一起去推销产品,他们驮着、背着产品到全国各地推销,用了一年时间走遍全国大中城市,全靠创业初心和恒心,终于打开市场的大门。

2010年闪光灯、引闪器非常热销,永诺的闪光灯刚刚进入市场,很多企业要求给他们做代工(贴牌产品),大部分股东极力主张做加工产品赚钱快。但是,董事长认为只有自己的品牌才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根本,品牌是企业最可持续发展的资产,品牌就是生产力。面对股东的反对,他坚持走自己品牌之路。三年后,“永诺”品牌打响了,产品销量直线上升,终于让股东明白董事长的决策有长远发展意义。

二、坚持创新,实现零的突破

庄建南先生在经营管理上经常挂在嘴边就是创新。他认为产品技术创新永无止境,创新能力就是企业发展的能力。制定了《永诺摄影器材战略规划》,把产品研发、创新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技术研发委员会,他亲自挂帅担任负责人,主持技术部门研发讨论会。公司广纳人才,研发部有70多名技术人员,每年从销售总额提取一定比例作为研发经费,做到人才和经费两个保障。制定《创新管理制度》,鼓励员工创新提供制度性保障。

中国卫星上天、“嫦娥”顺利奔月、蛟龙可以下海,可是自动对焦镜头在摄影器材制造史册上是空白。相机镜头是非常高、精、尖摄影器材产品,自动对焦镜头技术难度更大、更高端,它包含镜头微型马达设计、浮动对焦、后对焦与内对焦等技术的应用。中国企业生产镜头从未跨过自动对焦的技术,没有跨过微电子、微机械的技术门槛。

永诺人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神秘的镜头制造领域。2012年董事长计划研发镜头项目,公司股东炸开了锅,个个认为公司产品刚刚站稳市场,没有镜头研发人才,技术难度太大,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风险极高,个个持反对意见。打造中国高端摄影器材产品是永诺人创业的初心,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研发制造出中国第一款自动对焦镜头。

庄建南先生带领研发团队经过艰难的三年研发过程,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眼看投入巨额资金要泡汤,很多股东都想放弃,同行嘲笑我们说:“凤凰、海鸥国企都做不了,你们异想天开”。那时候,好多人背后都说董事长傻得不可理喻。但他始终坚信目标是正确的,就是凭这股“傻劲”,只要认定一个目标,就坚持走下去,哪怕有质疑、有嘲笑、有坎坷,决不在半坡中回头。2014年11月永诺制造出首款50mm f/1.8自动对焦单反相机镜头,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小企业能制造出自动对焦镜头,永诺人成功了!实现了国产自动对焦镜头制造“零”的突破,引起业界的轰动。

创新不畏困难。85mm f/1.8镜头原计划在2016年4月推出市场,然而在产品检测时发现对焦马达的设计还有可以改善的空间,公司毅然撤销了原定的发售日程安排,对原有的对焦传动机构进行调整,董事长怀着创业初心强烈的使命感带领技术人员攻坚克难,整整用了八个月时间反复调试,终于成功了。新型传动结构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永诺产品热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市场一直占很大份额,产品出口逐年增长,结束了中国在镜头、闪光灯长期没有出口的现象,而且闪光灯在国际市场占有相当大的份额,永诺自动对焦镜头已经打入当今世界镜头王国日本市场,2017年镜头销售达23万只。

今天,永诺公司在庄建南先生带领下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2013年,公司被国家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年被深圳市政府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9月获得中央电视台中国品牌宣传机构授予“摄影器材行业中国民族品牌”称号,同年在深圳企业创新纪录评选中有6个项目获得“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称号,其中自动对焦镜头获得“产品研发类创新项目奖”。到现在为止,公司共取得了82项国家技术专利,解决560人就业,拥有自己的光学生产基地。

永诺公司正在引领中国摄影器材产业走向高端智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