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做绿色装饰和科技装饰的实践者

记深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贵

  • 来源:
  • 2018-01-05

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装集团)成立于1986年9月,是由两万工程兵集体转业深圳创办的企业之一,是国家住建部最早核准的“双甲”、“双一级”资质企业之一。深装集团不仅是第一批获得国家绿色装饰装修工程认证的单位,同时也是国家绿色装饰装修工程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工程业务已发展至全国各地,拓展海外,走向世界。

2016年在深装集团三十而立之际,以原汪家玉董事长为核心的领导集体作出了股权重组的重大战略决策,并积极推动和实施这一战略,无私奉献,股权重组工作至今已开花结果,这一战略必将永载深装集团发展的史册,必将开启深装集团发展的新纪元。深装集团把未来发展的重任交给了公司大股东、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贵,期待开启深装集团更加繁荣富强的新时代。

吴富贵董事长履职以来,率领深装集团全体员工打拼奉献、砥砺奋进,实现企业转型、产业升级、效益提升的跨越发展,特别在绿色装饰和科技装饰之路上,他勤勉、务实,精于统筹,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用他的话说:在路上,一直是他的状态。

一、践行绿色装饰,做低碳生活的实践者

绿色建筑已成为建筑未来的发展方向,绿色装饰是大势所趋,发展节约、低碳、环保的绿色装饰,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建筑装饰行业必须坚持的发展方向。作为第一批获得国家绿色装饰装修工程认证的单位,同时也是国家绿色装饰装修工程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的深装集团,一直以来以责任文化为企业发展之魂,在经营中,始终以稳健、持续发展为主基调,信守承诺,坚守责任的核心价值观,创建过程精品,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2002年,深装集团参加了由中装协发起的“全国百家建筑、装饰、建材企业实施新国标,承诺环保健康装饰”的“北京宣言”活动。2008年,由深装集团承建的合肥政务文化新区政务综合楼装饰工程获得中国绿色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成为全国第一批14家环境保护工程项目认证企业之一,标志着深装集团率先在行业内实施了绿色环保示范工程。与原国家环保局等联合编制了国家《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绿色装饰装修》,推进了装饰工程国家环境标准建设。走工业化道路是实现绿色装饰的有效途径,2010年深装集团成立了深装池州产业园,实施“研发科技化,部品工厂化,施工机械化,现场装配化”的工业化生产方式,为建筑装饰行业的科技四化(工业化、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提供了有力保障。深装池州产业园因此荣获“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绿色产业基地”。

未来的大型装饰企业应该是容设计、加工、施工一体,绿色装饰和科技装饰的重点将在设计和制造这两阶段,这也寓意装饰企业要实现高水准的绿色装饰和科技装饰必须要把控住加工关。因此,深装池州产业园也确立了目标:面向全球,建成深装集团乃至全行业的绿色工业化装饰产品供应基地,成为装饰行业的绿色示范基地。

吴富贵董事长以绿色发展为已任,用行动向全体员工灌输他的绿色发展理念:在企业重大决策中,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过程精品,践行绿色理念,以设计为龙头,大力宣传绿色施工,提高企业管理团队的环保意识,提高项目管理团队的绿色施工意识,完善绿色建筑施工管理,不断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使用,加快绿色施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深装集团荣获了“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绿色装饰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绿色装饰装修领先品牌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荣获多项“中国绿色建筑装饰示范工程奖”等。在日常生活中,吴富贵董事长也是低碳生活的实践者,不铺张浪费,处处将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常系心中。

二、注重科技研发,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再上新台阶

吴富贵董事长非常注重科技研发,他带领产业园管理团队从重点提升科技含量着手,打造出一个科技环保,设计精准化、部品标准化、加工机械化、施工装配化、服务一体化,集幕墙加工、钢结构铜艺生产、木制品木饰面研发生产、新材料生产配套的专业化生产基地。在深装池州产业园的研发中心有集团设计院、国际设计联盟和合肥学院的设计工作室,有检测中心、科研中心,同时积极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深装池州产业园创业孵化器、安徽省小微创业基地,让工程项目与研发中心零距离,共同探索装饰材料的科技化、标准化、绿色化。

作为推广科技装饰的平台,深装木制品厂的木饰面研发生产的重点在有害物排放浓度的控制,深装幕墙厂的幕墙加工和钢结构生产的研发重点在建筑物节能。深装池州产业园以此为切入点,设立了室内环境监测实验室、环保材料化学实验室,通过对木制品原材料和半成品的监测,为设计师提供数据以调整、控制未来室内空气质量,防患于未然。为了更好地总结施工及材料配套服务经验,深装集团积极参与国家、行业、社团标准编制,深装集团主编的CBDA社团标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木质部品》自2017年3月1日起实施,此标准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第一部产品标准,系国内首创,填补了我国建筑装饰业标准的空白;深装集团主编的CBDA社团标准《室内装饰装修工程人造石材应用技术规程》自2017年9月30日起实施,本规程为国内首创,填补了建筑装饰行业标准的空白。至今为止,深装集团主编、参编了国家、社团标准共计13项,其中主编3项,参编10项,位居行业前三甲,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深装集团发挥了行业领袖企业家精神的引领作用。

在吴富贵董事长带领的团队积极努力和开创下,深装集团的科技与产学研一体化取得良好的成效,截止到2017年12月,深装集团荣获“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示范工程”36项,“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创新成果”40项,荣获企业创新记录23项,多次荣获“自主创新标杆企业”和“履行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超过40项,2017年公司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2017年8月,深装集团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表明深装集团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迈上了新台阶。

格局决定高度,吴富贵董事长善于总结,勇于担当,乐于分享,把发展行业绿色装饰和科技装饰当成自己的使命,在做好企业管理的同时,积极参加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绿色发展大会,与装饰同行学习、交流、分享,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行业绿色装饰和科技装饰的发展。

作为公司党委书记,吴富贵董事长在企业管理中注重企业文化建设,致力于企业文化传承与完善,深装集团的企业文化获得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高度认可和行业的广泛认同,先后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企业党建文化十强单位,吴富贵董事长荣获“2017年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奖。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天道酬勤,厚德载物。31年来,深装集团不仅是深圳装饰行业最早获得“深圳知名品牌”的企业之一,更是第一批获得国家绿色装饰装修工程认证的单位。31年的稳健经营,锐意进取,企业文化、企业和谐运作等特色得到了行业、社会及客户的一致认可,在中国建筑装饰专业细分市场竞争力排行榜中,分别荣获“酒店装饰”“办公行政空间装饰”“商业空间装饰”“文化建筑装饰”“住宅精装修工程装饰”“金融场所装饰”“交通场站装饰”“医疗建筑装饰”等全部8类细分市场“专业承包商二十强”。深装集团还荣获改革开放30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突出贡献企业、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优秀科技创新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百强企业等,连续多年荣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东省著名商标,已连续十四年荣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前列,企业品牌在全国颇具影响力。

回顾过去,作为行业排头兵,深装集团多年来一直大力推进建筑装饰行业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绿色低碳的科技发展道路,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传奇;展望未来,深装集团在国家大力推进绿色建筑的新形势下,在董事长吴富贵的带领下,将按照“绿色深装、科技深装、人文深装”发展模式阔步前行,以责任和担当在传承与创新之间开创一条广阔之路,为绿色发展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