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刘权辉:将国瓷推向世界

  • 来源:
  • 2017-12-29

 从G20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金砖国家峰会,都在展示着中国的文化历史和精神风貌,让世界目光聚焦中国。在这些国际峰会中,有一个亮眼的存在,刷新着世界对中国的印象,它是承揽了国际峰会用瓷大任的深圳国瓷永丰源。无论是“先生瓷·海上明珠”和“夫人瓷·石榴家园”,还是“金地牡丹”和“水墨海棠”,其高水平的技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瓷器的顶级品质。

深圳国瓷永丰源集团承制世界级国际峰会的用瓷,成为中国瓷器名片,书写着又一个“深圳奇迹”。国瓷永丰源能有如此卓越成就,董事长刘权辉丰功至伟。

深圳国瓷永丰源集团董事长 刘权辉

小瓷器也有“大国梦”

1982年,刘权辉刚刚入行的时候,是在父亲开的陶瓷作坊里上班,从事陶瓷产品销售。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刘权辉以其敏感的商业嗅觉和前瞻的商业眼光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刘权辉已经开始做国际贸易,将日用陶瓷销往中东地区。

但在国外考察的时候,有个现象引起了他注意:商场和超市里全都是日本和欧洲的陶瓷品牌,中国陶瓷连货架也上不了。甚至有沙特商人直接拒绝说:“我只跟日本人做生意,不跟中国人做生意。”

陶瓷本是中国的骄傲,竟沦为了地摊货,这让刘权辉很不是滋味,也是从那时起,刘权辉有一个“中国梦”:他要做世界一流的瓷器品牌,做具有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让世界为之惊叹的中国瓷器。

国瓷永丰源的产品开始往高端瓷器发展,并建立起自己的品牌。1997年国瓷永丰源在全世界注册了国际品牌auratic,并邀请国外设计师设计自己的产品,从而形成自己的特色。秉承着“诚信”的原则,在产品品质上刘权辉也是精益求精。

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刘波院长就曾表示:“刘权辉的身上有一种精神感动了我,也感动了大家。这种生气蓬勃的精神,比陶瓷行业所谓的漫长历史要可贵。”

2006年,达到国际高端标准的国瓷永丰源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这是对它品质的肯定,也预示着这个新兴的瓷器品牌成为行业标杆。

如今,国瓷永丰源已拥有200多项国内专利,另外还在申请多项国际专利。国瓷永丰源已经建立起来从原料、加工、包装、销售的上下游全产业链,美国还设有分公司,努力让中国品牌的陶瓷和文化走出去。

“夫人瓷·石榴家园”

在创新的土壤中传承

在刘权辉的身上,既有着潮汕人的拼搏精神,也有深圳人的创新思维。他认为,创新的传承是最好的孝道。瓷器来源于中国,中国的英文名“CHINA”就是瓷器的意思,但为什么如今国际高端瓷器市场却难见中国品牌的身影?刘权辉认为瓷器文化的传承需要创新,唯有创新,方能更好地延续中国瓷器的精神。

在刘权辉的带领下,深圳国瓷永丰源走上了技术创新的道路,通过自主创新,其制陶工艺实现跨越式突破,成为全国最早成功使用5.5小时快速明焰无匣烧成技术的企业,是国内少数有能力生产国际顶级陶瓷产品企业之一。

201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每户西藏家庭都收到了珍贵的礼物——一套精美的瓷器。

这上千万件的藏庆礼品,设计图稿由中央美院提供,当时参与竞标的有来自景德镇、唐山、淄博、潮州、醴陵等传统陶瓷产区的数十家陶瓷界老牌企业,但最终国瓷永丰源集团以压倒性优势脱颖而出,拿下了藏庆礼品的订单。

此次藏庆礼品的订单且不说数量庞大,其礼品制作同样属高难度挑战,参与竞标的一些老牌陶瓷企业就坦言制作技术无法实现,希望改变设计方案以适应工艺要求。但刘权辉却做了出人意料的决定,他不仅对设计方案全盘肯定,还主动请缨,增加新的工艺难度。

订单量大,工期短,原有的设备和技术无法满足生产要求。刘权辉带领国瓷永丰源团队对原有设备进行了改造,在极短的时间内,根据订单的需要自主研发了一系列设备和工艺来解决技术问题和效率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行业看来根本完成不了的作业。

敢于亮剑,对原设计二次创新,也是国瓷永丰源深受称赞的又一亮点。礼品原来的要求只是单金,国瓷永丰源认为浮雕金技术更能显现产品的特点和神韵,就大胆运用此项技术。

如今,国瓷永丰源的烤花水平在同行中遥遥领先,特别是浮雕金的技术,采用传统手工艺与现代高科技手段相结合,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的的空白。

“夫人瓷·西湖蓝”

新的中国瓷器名片

十年前,在莫斯科克洛库斯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中国国家展”上,国瓷永丰源的精品瓷器“帝王黄”和“满堂红”被选为国礼赠送给前来参观的俄罗斯领导人,得到了高度评价,被赞为“响当当的中国货”。

十年后,刘权辉带着国瓷永丰源先后走上G20、“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峰会的舞台。以“心中有梦,争创世界第一”为追求,以“传我国瓷,扬我国威”为己任,传递中国瓷器之美。

在G20与金砖国家峰会上,无论是“夫人瓷·西湖蓝”,还是“先生瓷·海上明珠”与“夫人瓷·石榴家园”都吸引了各方瞩目。这是国瓷永丰源实力的见证,在这背后,是刘权辉的团队历时3个月的昼夜奋战,高达两米的设计稿纸、百道工序的精雕细琢,方成佳作。

而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瓷永丰源团队873名成员攻克重重艰难关隘,经过24小时高速连轴运转,25道创新工艺、6种方案并行推进,打造出“金地牡丹”、“水墨海棠”两套国宴用瓷,生动地表现国家民族繁荣昌盛的现状,表达了通过“一带一路”实现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美好期许。

“先生瓷·海上明珠”

如今的深圳国瓷永丰源,早已成为一张亮眼的名片,向世界展示中国瓷器的顶级品质。而刘权辉还在思考国瓷永丰源的未来:“要留给下一代什么样的主流文化?这种文化又该如何建立起来?”

现在的国瓷永丰源和品牌酒类、高端茶叶都有互动,瓷文化与酒文化、茶文化的强强联手合作模式,既可以扩大各自的品牌效应,也可以将中国古老的文化融合,更好地传播。

刘权辉认为,未来20年将是陶瓷行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黄金时代,他希望国瓷能让中国的仪式感回归万千家庭。瓷器是对生活的讲究。当人们把生活过成仪式,久违的幸福味道也就回到了身边。当前国人正在提升生活品味,努力打造个性化的时尚生活,在这种潮流面前,瓷器,尤其是精美的高端瓷器,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一席之地。

“希望经过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让世界陶瓷的中心重回中国,让中国陶瓷重回巅峰,是永丰源人的梦想,也是中国品牌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