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吴光胜:全球卫星通信领域领跑者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17-09-23

因为坚信科技兴邦、产业强国,2007年,吴光胜创立了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10年时间,企业规模成倍数地增长,从“行业小巨人”蜕变为“产业新贵”。吴光胜也从一名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家,成为全球卫星通信领域的领跑者。

因报国理想投身卫星通信事业

大学毕业后,吴光胜从事的是舰艇通信相关业务。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公司舰艇刚刚出海,就被外国的卫星发现,暴露了行踪,任务只得提前终止。这件事给吴光胜极大刺激,他下定决心,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卫星通信事业,要让中国人也有掌握全球信息的能力。

华讯在深圳的落地具有偶然性。吴光胜介绍,早在2005年,华讯领先的移动宽带通信技术AirMobi试验成功,随后进入商用阶段,其下游配套业务也逐渐成形。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寻找某一元器件时,吴光胜来到深圳,深圳市场拥有的完善元器件配套让他极为惊喜。于是,2007年,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也开启了华讯发展的新征途。

企业规模成倍数增长

“当初注册公司时才7个人,随后人员和企业规模都成倍数增长。”吴光胜介绍,10年时间,人数也从7个人扩展到150人,再扩展到2000多人。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在深缴税2.81亿元,成为“中国软件收入百强企业”、“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目前,华讯方舟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半导体、光学与电子学相结合、光学三种方式获取太赫兹源的公司。吴光胜解释,电磁波无处不在,太赫兹是一种特殊的波,具备巨大的发展前景。在安全检查方面,它可以隔着衣物探测金属物品与非金属物品,也可以检查邮件中是否藏有毒品、炸弹等违禁物品;在生物医疗方面,它可以准确定位癌变位置,也可以取代核磁共振,实现高效、安全、精准的全身检查;在通信方面,它可以让目前的超宽带无线传输技术快几百甚至上千倍。

华讯方舟已成功研制出本土主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并在深圳宝安机场和福田地铁站投入试用。仅需1.6秒,安检仪就能完成人体360度立体成像,实现无辐射、无接触“秒过”安检通关。

将民营企业做到卓越

吴光胜说,华讯方舟今天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开放的时代、国家的强大,以及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他肩负的是铸造民族辉煌的重任。多年来,吴光胜以军民融合强国强军为己任,一直致力于通过华讯方舟这一平台打造服务军工的“高、精、尖”产业,借此打破国际垄断,为提升中国的国防科技做战略储备,推进国防与军队信息化建设。

如今,在“华为”、“华大基因”等“华字辈”前辈企业鞭策下,被业界冠名“小华为”的华讯发展势头更加迅猛,从“行业小巨人”蜕变为“产业新贵”,从优秀到卓越。

吴光胜说:“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根本。我认为只要坚定信心,埋头耕耘,中国人可以做到世界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