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张志清: “照亮”深交所大楼的人

  • 来源:
  • 2014-05-06

近日,《深圳晚报》刊登了深圳工业总会理事、深圳市金达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志清的专访。

张志清,江西上饶人,来深20年,他从汽配销售员起步,在灯饰行业实现人生突破,几经波折终于让自己的公司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照明工程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从教书匠到汽配销售员

1993年,正当深圳东方风来满眼春时,张志清毅然决定不再做教书匠,背着行李踏上了南下深圳的火车。“当时教书的日子很辛苦,工资不够养家糊口,也看不到前途,选择去深圳既是生活所迫,也是给自己一个追求梦想的机会。当时知道这个消息后,内心很激动,感觉我的梦想和深圳美好的未来正在向我招手。”

来深后,居无定所的张志清当务之急是找份工作。因为语文老师的教学经历,他在海天杂志出版社找到第一份工作——通过采访深圳股份合作公司的老总,宣传改革开放。“这份工作要求既能采编又能拉广告,但没有基本工资,只有广告提成。”充满激情的张志清奋战几个月后便吃不消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志清在深圳人才大市场遇到了东风汽车惠阳工贸总公司的总经理。简单沟通后,张志清跟随对方到深圳分公司了解情况,获知去惠阳总公司做汽配销售工作,不仅能安排住宿,还有650元的底薪外加提成。张志清立马决定到惠阳工作。因为勤奋、能干又为人真诚,入职3个月后,张志清的业绩就进入公司销售榜前三名。不仅如此,他还认识了现在的太太汪萍。汪萍说:“他当时的勤奋是出了名的,经常自己加班跑业务,客户无论大小都不放过,只要看到店铺打着‘汽配’两个字的,他都会条件反射般地进去递名片。”

在灯饰行业闯出一片天

张志清在东风汽车工作了两年,不满现状的他希望人生有更好的发展,经过调查、分析,选中灯饰行业作为下一步发展的平台。1995年,他应聘到当时深圳最大的灯饰公司——黄金灯饰有限公司,由最底层的业务员做起。“因为有了一定的销售经验,我的业绩很快就闯进公司前十名,并在两年内当上总监助理,很快又升到广州总部的副总经理”,张志清表示。

1999年,黄金灯饰公司因资金链断掉倒闭,张志清和公司3位高层一起注册了瑞得斯照明有限公司。“头一年就创造出1800万元的业务,纯利润是800多万元”,张志清回忆,“可惜好景不长,合作伙伴很快就因为各种原因分道扬镳,在2001年6月宣告散伙。”

中国照明工程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2002年年初,张志清东山再起,与金达照明(香港)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创立了深圳市金达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达照明”),主要做大型市政亮化、楼宇亮化等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几经拼搏,金达照明现已成为集专业照明工程规划设计、环境灯光研究、灯光工程施工、照明产品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在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树立了自己的样板工程。

张志清认为,“这只是我事业的起步,我一直怀揣着一个梦想,就是希望带领团队到深交所上市。”通过5年的艰辛准备,去年11月,金达照明与利亚德光电——LED显示领域市值最大的企业联姻,走出一条并购上市之路,成为中国照明工程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用灯光艺术地点靓城市

“深交所的灯就是我设计的。”张志清自豪地给记者展示深交所的灯光效果图。与一般的装饰不同,深交所大楼需要用立面材料,以简洁的方式突出建筑的外形特质,营造出轻松、优雅的氛围。“上市可能是每位企业家心中的梦想,我认为只要敢想敢做,一切皆有可能,希望深交所的灯光能照亮深圳企业的上市之路。”

除了深交所,深圳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主场馆、深圳华侨城欢乐海岸等大型项目的灯光,都出自张志清的团队。金达照明2011年被评为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大运会主场馆先进集体,同一年荣获中国照明行业“金手指奖”。张志清对于照明有着自己的见解,“现代城市的照明不只是简单地要求‘点亮’,还要有艺术地‘点靓’,这也是金达人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