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建设 > 品牌管理

李锦记:契约式管理家族与企业

  • 来源:《才富》
  • 2012-08-12

1888年,广东南水,贫寒青年李锦裳第一次在自家店铺挂上“李锦记”的招牌。李锦记最初专心做蚝油,如今传到家族第四代手中,已覆盖调味品、保健品等多个领域。李锦记创业早期,产品以海外销售为主,近年来目光转向内地。现在大陆的大连、福建、广州、江门等地设有厂房。

李锦记124年的发展历史,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企业传到第二代、第三代时,也曾遭遇过股权争夺战,家企业遭到重创。如今李锦记却迈进了创业的第124个年头,第三代掌门人李文达和子女均在企业里发挥着关键作用,成功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李锦记已经建立起一套西方式的契约体系,通过“家族委员会”和“家族宪法”将家族管理制度化。企业已是家族企业的壳装着现代管理的内涵。李锦记逐渐成为一个家族企业传承的成功样板。

家族委员会:强化家族观念

李锦记设立了一个特殊的部门:家族企业群体事务部。这个部门是李锦记家族承担社会责任,为服务于国内的家族企业而设,他们的工作不涉及李锦记家族内部的事情,不再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

2003年,李锦记成立了“家族委员会”,是公司最重要的决策机构。家族委员会的核心职能,就是研究怎样治家。包括化解家族矛盾。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则不是家族委员会关心的内容。从家族制度建设,到下一代培养,都是委员会工作的范畴。

李锦记家族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会期四天。家族成员必须赶到一起开会,雷打不动。会议首日,每人介绍自己,包括自家的孩子和家庭情况;第二、第三日,讨论各项家族建设的议题;到了第四日,所有的配偶被邀请参加会议,向他们通报前几天会议通过的内容公司的方方面面,以便当好“贤内助”,做到“心一致,行动一致”。李锦记家族委员会组织会议的一个标准是“要爽、要好玩”,要让家族成员处在与董事会完全不同的轻松的家庭氛围中。

家族委员会的成员,必须都是“血亲”,如今包括李文达夫妇和5位子女在内,共有7名核心成员。必须具备李锦记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懂得换位思考,关注对方感受,要有“直升机思维”——以大局为重。家族委员会希望家族成员不断强化家族的意识,懂得“我们>我”,“家族>家庭”。

家族宪法:从小培养家族成员

李锦记还有一部带有神秘色彩的“家族宪法”。

李锦记家族宪法规定,只有有血缘关系的家族成员,才能持有股份。家族的下一代如要加入公司,学成之后必须在外面工作三到五年,通过正常的应聘程序,才能回公司。新进入公司的家族成员,不会立刻坐上高职位,而是根据他本人的能力,赋予适当的岗位。一旦违反了公司规定,也一样会遭到辞退。家族宪法还规定,董事会主席必须由血缘关系的家族成员担任,两年选举一次,可连任。而董事会除家族成员外,也可以请非家族成员加入。

家族宪法也非一成不变,对于宪法条文的制定和修改,需要家族委员会成员75%以上的支持率才能通过,而一般性的决议的订立和修改则过半数就可以了。

如今李锦记的管理层,是家族成员和外来经理人的组合。记者从李锦记公司了解到,李文达夫妇共有四子一女,均在李锦记家族委员会中担任核心工作。其中三儿子李惠中和四儿子李惠森,分别掌握着李锦记调味品和健康产品两大块业务。